今天介紹法文的所有格,

所有格的意思同"誰的": 我的, 你的, 他的... +名詞

像英文中的my, your, her, his.

但法文加上陰陽性和單複數的區別,

所有格變化如下表格:

  陽性 單數 陰性 單數 複數
我的  mon  ma  mes
你的  ton  ta  tes
他/她的  son  sa  ses
我們的  notre  notre  nos
你們的  votre  votre  vos
他們的  leur  leur  leurs    

 

*所有格的使用, 決定於後面接的名詞, 非一開始的主詞.

*複數所有格沒有分陰陽性

 

例句:

陽性 單數

le stylo (n.) (m.) 筆

Mon stylo est rouge.  我的筆是紅色的。

Ton stylo est rouge. 你的筆是紅色的。

Son stylo est reouge. 他/她的筆是紅色的。

 

l'arbre (n.) (m.) 樹

Mon arbre. 我的樹。

 

 

陰性 單數

la pomme (n.) (f.) 蘋果

Elle mange sa pomme. 她在吃她的蘋果。

Il mange sa pomme. 他在吃他的蘋果。

Elle mange ma pomme. 她在吃我的蘋果。

 

la télévision (n.) (f.) 電視

Leur télévision est dans ma chambre. 他們的電視在我的房間。

 

 

複數

les chaussettes (n.) (f.) 襪子

Mes chaussettes sont bleues. 我的襪子是藍色的。

Ses chaussettes sont bleues.  她/他的襪子是藍色的。

 

Leurs sacs sont lourds. 他們的袋子很重。 (不只一個袋子)

Vos livres sont vieux. 你們的/您的書很老。 (不只一本書)

 

mes amies 我的朋友

ses amies 他/她的朋友

leurs amies 他們的朋友

 

---------------------------------

*例外

陰性名詞 開頭是母音時, 仍用陽性所有格

例:une école (n.) (f.) 學校

Mon école est grand.  我的學校很大。

 

 

 

 

 

arrow
arrow

    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